四川利州:一办法一手册 村级监督员有了履职“导航”

发布时间:2023-02-01 10:13:20 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

“我以前从来没有搞过监督检查,多亏了这本《工作纪实手册》,现在开展监督时,思路更清晰了。”近日,在帮助村民拿到村干部拖欠已久的退耕还林款后,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大稻坝村 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焦志成信心满满地说。

  近年来,利州区纪委监委结合有关要求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,推行村级党组织副书记、纪检委员(纪委书记)、监察工作信息员、村(居)务监督委员会主任“四职合一”,焦志成提到的《工作纪实手册》,就是利州区纪委监委为帮助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明确履职方向,聚焦村级决策、“三资”管理、工程项目监督等重点事项,专门制作的16张履责清单,这让监督员在日常监督时能“照单行权”,推动基层监督规范有序。

  同时,该区制定出台《广元市利州区村(社区)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管理办法(试行)》,及时赋予村级监督员“四员”职责和“五项”权利,明确7类监督对象和8种履责方式。

  如今,参加村上开会,表决用人、用钱、议事等事项已经成为全区156名村(社区)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工作常态。2022年以来,全区村(社区)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共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,协调解决群众诉求200余个,发现问题线索17条,收集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建议300 余条。

  “我们制定‘一办法一手册’,初衷就是为了加强和规范村(社区)‘四职合一’监督员的管理,推动纪检监察更好向基层延伸。”利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,该区还将从强示范、抓队伍、严考核等方面入手,进一步提升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,让“小前哨”发挥大作用,切实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。

 


网址导航

版权所有: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   地址:    蜀ICP备17003113号

电话:0839-3267755    您是第 398004 位访客    今日访问 190 次